在校学生 教职工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华宇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举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暨文化传承基地揭牌仪式

日期:2023-11-17 发布人: 浏览量:

11月16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暨文化传承基地揭牌仪式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一馆举行。德州市文化馆副馆长刘彦,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高挺进,夏津县文化馆馆长孙全虎,临邑县临盘街道办事处书记张万里,一勾勾戏曲传承艺术中心负责人杨淑萍,德州梁子黑陶文化有限公司艺术总监毛军,以及共建传承基地负责人出席仪式,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院长、团总支书记以及学生代表参加了仪式。仪式由校长助理侯建昌主持。

高挺进致欢迎辞。他对刘彦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发展历程及办学特色。他指出,揭牌仪式标志着我校与德州市文化馆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深度融合。各非遗传承人、民间艺术家走进校园,广泛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活动,让学生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对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刘彦指出,通过馆校合作,广泛开展艺术展演、公益培训和专题讲座等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推广全民艺术普及,让学校搭上传统文化的“直通车”,从“进校园”到“驻校园”,加深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从而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共同推动校园文化建设。

学校被授予德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刘彦与高挺进共同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揭牌。共建文化传承基地负责人与各二级学院代表共同为文化传承基地揭牌。

仪式结束后,各非遗传承人、民间艺术家为大家带来了一勾勾、山东快书、山东民歌、戏曲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曲目。与会人员到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艺术展区进行参观体验。

据悉,本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共有临邑县临盘舞龙、黑陶烧制技艺、金丝彩贴、德州年画等17个展示项目,一万余名学生走进活动现场,参观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艺术展区,深入接触非遗、熟悉非遗、了解非遗,自觉保护非遗、传承非遗,在优秀传统文化中浸润情感、涵养美德,坚定文化自信。

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依托“平台+项目”第二课堂建设工程,以“两节一会两联欢一合唱”校园文化品牌活动为重点,搭建了文体艺术平台,深入开展了戏曲进校园、大学生艺术展演等品牌活动。学校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持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增强新时代大学生文化认同、文化自信、民族自信,营造格调高雅、充满朝气的校园文化氛围。

微信公众号

校办:0534-7023661(传真) 招生:0534-7023111/222/555 就业:0534-2550666/7023588

版权所有 © 山东华宇工学院   鲁ICP备05029123号  鲁公网安备 37149202000003号